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618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对徐孟南08年提出的教育改革(三人行教育理念)的看法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0 01:19:1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详细微信扫码 去徐孟南公众号了解,可以在公众号留言哦)




徐孟南08年之前提出“三人行教育理念”,并在2008年高考上提出,此理念与上海浙江在2014年开始试点的高考方案相当类似。

徐孟南在2008年提出的教育理念

高中选科目:从初中就开始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高中根据兴趣爱好选以后要修的专业,高中学校根据学生各自专业,指定学生要学的科目,比如某专业必须学习语文、历史,选此专业的学生必须主修语文历史,而还得必须上日常知识课程和体育课,这个知识课程主要学习对各科浅显地了解。就是说,每个学生必修日常知识课和体育课,然后主修自己兴趣专业的科目。


高中学习形式:学生所选专业被指定主修科目,学校根据科目分班。比如某学生选的专业对应语文历史,那他将被分到 语文的某个班级、历史的某个班级,日常知识的某个班级,体育的某个班级。这里的语文等班级,根据学生数量,分好多个的哦。


全面发展方面的措施:每个学生必修日常知识课程和体育课程。这里的日常知识虽然包罗万象,包括各科的知识,但只是浅显层面的了解学习。以促进综合素质的发展。


学期测试:日常知识抢答赛,强制抽选的学生参加,主要是浅显层面的知识。而文化课考试分为两种,一种是单纯的学科考试,另一种是日常生活知识笔试.这样的测试每学期举行一次,目的是对本学期知识的检测,根据一学年两回的测试和平时的表现分数评估此学生是否能升级。至于平时的表现分数主要来源于上课时学生对老师所提问题的回答情况得分。


高考考试内容方案:高考分为笔试和口试两种,其中笔试分为主修文化课考试和日常生活知识考试,口试分为主修文化课考试和日常生活知识考试。


高考录取方案:高考录取的根据是高考考试各成绩的总和和平时的期中期末毕业考试各平均成绩的总和之和。如果某个学生志愿填了多个大学的同一个专业,录取的时候根据他的总分数,先在第一志愿的这个大学这一专业,根据报考考生,分数从高到低捋,如果这个大学这一专业录取满了,他的分数不够,将到第二志愿的某个大学这个专业继续录取工作。
(已上均来自徐孟南在2008年发表的博文摘录)

徐孟南在2008年提出的高考改革方案来自:

徐孟南在2008年公开发表的文章:【“三人行教育”体制(来自《三人行》】

附上海浙江2014年开始试点的高考方案与徐孟南的三人行教育理念(体制)对比:
如果不能显示,可到本网站 首页点此去查看) 最下方 的图片 进行阅读



注:浙江上海高考试点资料来自:【熊丙奇:浙江、上海新高考改革试点,我们试得怎样?】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079d920102yt7k.html

收藏收藏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匿名  发表于 2017-12-29 16:37:28
你可也参考一下王财贵的读经教育,那个更不用高考,每个孩子从小被父母送到那里,读呀读呀,都四书五经,都老子庄子,都佛经,反正儒家释迦摩尼道家,甚至西方的经典著作也读。他们每天不刷题,不学数理化,连美术音乐都不学,就是每天读经。他们有的孩子要在学堂读书3--5年,直到能够熟背20万字中文经典和10万字外文经典,然后将被推荐去一个叫文礼书院的地方,在哪里还要继续学习经典10-20年。在学堂读经背经的孩子以及在文礼书院潜心学习的孩子,整整20几年都是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电视的,而且都在大山里面也不出来,晚上就住哪里。你看看,他们也是不用面临高考,但是,把那些反对高考的人送到那里,能受得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25 08:23 , Processed in 0.09137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