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mengnan 发表于 2018-1-30 17:07:12

徐孟南《高考0分声》33 于2011年记录②吉剑:用数学讲解人生,目标是做独立学者

  同志吉剑——是心海时空,我们常以心海称之——他应该是位还不错的同志,他一直在批判着什么。我个人感觉有点过了。他批判的内容可谓包罗万象,而且他不仅立志着眼于教育界,还跨越到其他地方。
  心海的主攻点还是数学,他用数学理论去讲解人生,去剖解很多东西,他的文章很有哲学意味。他的数学、哲学文集《无形数学》之行文甚是优美,而且内容极具哲理性,把数学和哲学融洽得恰到好处,可以用珠联璧合来形容了。可这文章难懂,而且涉及其他一些东西。所以他几欲出版都寸步难行,他只有自行打印送人了——好像也叫卖过。
  高考0分后,他一边工作养活自己,一边从事他的数学研究,同时抓住时事编纂博文继续批判一些东西,但批判得太露行迹,而且还给你一种偏激的感觉。比如他的博文集《堕落中高潮》、《像狗一样活着》,都毫不讳言地猛烈打着一些人的脸。
  对于他的生活,他表示过得很充实。有梦想,有自由思想,有勤奋努力和执着,我相信这样活着就有意义。我问他,对于你的高考, 你不后悔吧?他说,是的,没有什么好后悔的!
  五月份,我打算去各国各地学校敬告可能的后来者不要效仿我们。对于这个,我对心海说,有没有什么话叫我带的,他说:“考0分的后果是极其残忍的! 要慎重!”我问他怎么残忍了,他说,“心里和社会的压力不是一般的大!”对啊,压力不是一般的大,而且一些人的付出不是一般的多。
  心海近期想做个网站,由于我在网站方面还算熟悉,而且我也喜欢互联网,我们常在一起研究讨论,他未来的理想是做个学者,我感觉他够格,而且一定能如愿,不过,我劝他要不出国发展,要不就改变行文方式,不改变在国内是没有发展的,除非等待……

  徐孟南于2011年四月二日上午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徐孟南《高考0分声》33 于2011年记录②吉剑:用数学讲解人生,目标是做独立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