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mengnan 发表于 2012-11-12 20:05:51

谁来给中国的应试教育打吊瓶?

原文来自网易教育微博:老徐
  今年5月,媒体的一则消息使湖北孝感一中出了名。该校高三(3)班学生集体在教室挂吊瓶,一边打氨基酸补充能量一边复习,消息还配了照片,立刻在社会上引起轰动,被调侃为“史上最牛吊瓶班”。然而,如此刻苦备考的"吊瓶班"50多名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却无一人达到一本线考上重点大学。校方称今后不再集体打吊瓶,并表示正在反思。  记得当时看到那个消息,我立马联想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风靡全中国的打鸡血行动。在那个荒唐的年代,打鸡血像一阵风刮起来,男女老少齐上阵,梦想着能通过打鸡血强身健体。鸡血没少打,就差像公鸡一样打鸣了,可是中国人的体质却越来越差。想不到类似这种无知加愚昧的举动,却在二十一世纪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重现。
  我不知道这次校方所称的反思,到底是要反思什么?氨基酸其实就是蛋白质,饮食上适当加强营养,完全可以满足需要,当时校方让学生集体打吊瓶,本身就是一种无知的举动。打那么多吊瓶,脑子都进水了,还能考上重点?不再集体打吊瓶,难道是让学生自己打?没人考上一本,是不是觉得吊瓶的量还不够大?  每年的六月,最能牵动全中国人民神经的大事莫过于高考。十年寒窗、金榜题名,高考成为改变许多人命运的转折点,也成为激活许多人灵感的关键点。学生们为高考疯狂复习,老师们为高考疯狂办班,父母们为高考疯狂忙碌,商家们为高考疯狂促销。现如今,高考已经成为一个疯狂的产业,一个能展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业绩的平台。有人为此升官发财、飞黄腾达,也有人为此不堪回首、抱憾终生。没有人关注学生的能力素质,所有人眼里盯着的只有分数,只有一本。湖北孝感吊瓶班展现的正是中国教育的现状。  在教育普遍功利化的当下,“吊瓶班”只是这种现状的极致演绎。人们批评这种现象,显然不是因为这种方式低效,而是它从根本上违背了人的天性和教育规律。但“吊瓶班”无一人考上一本的消息传来,评判的依据似乎已经异化为“结果论”,意即,如此“拼命”对于考上好大学并无帮助。如果吊瓶班的高考结果是大多数人考上了一本,是不是就意味着这种方式是高效的,应该被接受甚至是推广?  其实,我觉得最需要反思的,是中国的各级教育行政管理者,最需要“打吊瓶”的,是中国的应试教育!  中国现行的教育体制,已经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谁来给我们的教育输输液?谁来给我们千夫所指的应试教育打打吊瓶?如果没有,还会有更多的吊瓶班出现。也许到时候不打氨基酸了,改打激素、兴奋剂了,最终受害的是整个社会、整个民族!

发表于 2014-4-14 17:15:43

I thugoht finding this would be so arduous but it's a breeze!

发表于 2014-4-15 02:15:58

kwUjcmNokICYgBg

Filylna! This is just what I was looking for.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谁来给中国的应试教育打吊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