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28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徐孟南《高考0分声》06 “明天会不会有人来抓我?!”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30 15:52:5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徐孟南《高考0分声》06 “明天会不会有人来抓我?!”
  还是2008年1月6号的下午。
  就在这天下午我进入八中考点时,我有个想法,我要在各个考点张贴告示。我要制造更大的影响。
  其实,这不是突发奇想。我常想着用宣传单来批斗现行教育和宣传我的教育理念,当然也实践过。
  我还记得第一次帖宣传单的情景。高二那天,我要帖告示来宣传我博客上的批斗与宣传文章,也就是我那《现行教育王国十大罪状》《三人行教育共和国十大贡献》。这天晚上放学,我提前回了住处。我坐在桌前琢磨着告示的内容排版。我很认真地策划着,和我初中做试题一样专心致志。当时张贺他们都没回来,我安心地设计着,经过反复磨蹭后,设计如下:告示用纸较小,才十多厘米长,三四公分宽;告示内容是那俩“十大”的标题,还有我的博客地址。
  见张贺他们回来,我就慌忙收摊。我怕他们知道。我佯装做试题,其实心里盘算着怎样帖告示,到哪里帖。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在网吧附近张贴,用透明胶粘在电线杆上。
  等啊等,等到夜深人睡时,我拿着告示和相关工具走在漆黑的马路上。我很害怕,并不是我怕黑怕鬼,我怕帖这东西。我在反对现行教育,是“反动派”,我有犯罪的感觉。一路上的各种动静惊吓着我,一向不怕狗的我,听到犬吠,我丧了胆。毕竟我以前是好学生,虽然我一直坚持认为自己是好学生,但别人不这样认为,而且我现在还和现行教育对着干,这样的转变,我自己都很难接受,所以我很怕,我胆怯了起来!心中泛起一种莫名的犯罪感——非罪恶感,我觉得自己没做坏事,只是和某某对着干了。我虽然有权利批判现行教育,但我觉得我的行为毕竟对他们不利,他们会巧立名目地来抓我。
  我已经在一网吧门前的马路上,网吧还没关门。我观察了周围的动静,才敢在漆黑处慌忙地张贴着。不时有车灯光射来,刺着我的心脏,我怕,我暂停了“犯罪”,灯光没了我才胆怯地开始。我这行为见不得光啊!悲惨的心灵!
  我一个都还没帖成功,又有一个骑电动车的夫妇突然驶来,顿时吓我一跳,我下意识地停下,左右走动着,装作过路的人。看看,把我搞得跟小偷小摸似的!把我折磨成啥样了!
  结果,我只帖了几张告示却用了好长好长时间,真是度秒如日啊!我余惊未平,慢慢悠悠地回去了。我在担心,明天会不会有人来抓我?!
  一个字“怕”,两个字“害怕”,三个字“很害怕”,不用四个字了,已经够怕的了,六个字了!
  第二天去上学,在路上,我很害怕老师同学提到我昨晚的“犯罪”行为,如:“那网吧门口谁帖了反动的告示?!”要是听到这样的话,我非害怕死不可。我不敢进校园,我不敢进教室,我不敢听同学的言论,我更不敢和同学一起讨论了!我太怕了!
  可结果却没人提起,我白白颤栗了一场。中午,我去那网吧门口寻找自己贴的东西。我来回转悠了几趟才找到。原来那告示不显眼,从旁边走过都很难看到。告示纸张太小了。
  后来还有一次帖告示。这次张贴范围广,几乎县城各个中学都波及到了。吸取上次经验,这次告示纸张大,是政治课本。内容和第一次差不多,只是字变大了,还添加了“杀死”(现行教育体制)——这俩字特别大。我认为人们喜欢关注血腥的东西,“杀”字能引人注意。就像现在的人喜欢关注裸体,只要是关于裸的炒作,必定一炒必火,再加之如今的专业炒作团队,会火上加火,结果可能火烧了自己!
  由于第一次的经历,第二次时,我不是很害怕了。我只担心别人在我张贴时看我的告示,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是我所为。那时正值会考前,我们放假给考生让教室,我帖完告示就回家了。我不想面对别人对告示的看法,所以整天提心吊胆。当时我一边希望人人都看到告示,又一边又祈祷和第一次一样告示无人问津。看看吧,又是痛苦,折磨啊!
  但事情总要面对的。那天会考结束,下午我去上学,一路上看着路边我的告示。它们大多被撕破,我感觉自己撕心裂肺的,因为告示的被毁表明我的行为不被别人认可,我心痛!
  而且也无人围观告示。我又白费心机了?!
  但我还是怕,我怕住处那边的人说起告示的事情。所以有点不想去住处,可我告诉自己,事情总要面对的。我只能自己激励自己,安慰自己,因为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要考0分,只有我自己知道自己的告示行为,没人支持我,只有我自己!
  我勇敢地进了院门,好在没人提起。我又不想进班级,当然是怕同学提起。我想,我这次张贴的范围大,肯定有同学知道,我不想听到他们的看法,无论是口诛笔伐还是歌功颂德。可我又告诉自己,这都不能面对,怎么去面对高考后的事呢?我还是去了,但去得很晚。一路上,我仔细看着路旁的告示。有的被撕——其实我帖在操场门口的告示当夜就被撕了;有的完整无缺,但无人瞧上一眼,对告示和我来说都是凄凉的。我进了教室,一切如常,并没有谈论告示的声音。不知,我该悲还是该喜?可以悲喜交加啊!可笑!
  而网上也没有多少点击量。现在想想,这样也祈求点击率,有点可笑了。
  就这样,又白忙活白担心了一场。总结经验,失败原因:我当时认为宣传范围不够大,方式也不够好。所以,后来我常常思索着好方法。后来,我想出好多自认为很好的方法,但都胎死腹中,因为有时候我觉得帖告示无用。
  但我总要努力地试一试啊!
  所以高考前,在去八中的路上,我又想到了张贴告示。我想像模仿办假证的那些广告方式。我要把告示内容写在马路上,贴在墙上。我也要刻个章,这样一盖一个,速度快效率高。我当然不敢去刻章店铺请人做,要保密就不能让第二者知道,我自己动手。说来,也是保密害了我自己!什么都保密,叫人家怎么打开你的心结,叫别人怎么帮助你呢!所以,我们要善于倾诉,不要老保密,要不后悔都来不及啊!
  还是说说高考前的告示吧,不管成功与否,我要试试,就算失败也无碍。但我担心朋友根据告示看到我网上的真实资料,我不想他们来规劝我。所以,我得把博客上的真实姓名改了。
  想到就去做,我去了那个我常去的网吧。在网上,我看着电影改着资料。改后,我又想:就让他们知道吧,没什么的!改了还得删照片,多不情愿! 经过几番思量,我删了又添,添加了又删... 最后决定不删了,随便他们怎么知道吧。 之后,我把几个夜晚包夜上网抄写的日记标题复制粘帖到我的个人网站上。我也把自己的照片复制粘帖到我的个人网站首页。来吧!先生们女士们!
  网吧赶人,客服端留言说:为了配合高考,网吧暂停营业等语。后天下午就恢复营业。到时候,我得快马加鞭,上网宣传才行。
  下网后,我要回住处刻章。在路上,我被一个很黑的女大学生拦住了,她向我宣传新产品。一开始,我以为要免费送给我试用,好替她宣传。她咕咕噜噜说了一大堆后,就向我要钱,说是广告费。我当时郁闷了,明明叫我给她做试验品,做广告,反而向我要钱。我早就想到天下不会掉陷饼,只会丢冰雹砸你。这倒让我想起教育部的减免学费,学费是减免了,可学校变向收费了,家长花费更多了。我又想起所谓的减轻学生负担,而结果学生的书包越来越重了!真坑哦!
  我回绝了美女大学生的这个坑。回到住处,天已经黑了,正好适合我做事不怕别人看见。我要刻个章好方便张贴告示。思考之后,我找了木板,我要在上面刻文字。当我把反写的字体印在木板上时,我才想到这样的木板很难篆刻,况且我连篆刻工具都没有。好在,我又想到另一种方法;刻纸板应该很容易,把刻了反字的纸板再粘在木板上就好了。对,就这样干。
  由于张贺在,我躲躲藏藏地篆刻了好几个小时,我凌晨三点才睡觉。所以本来计划的张贴告示只能先作罢。

收藏收藏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20 08:06 , Processed in 0.19540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