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1246|回复: 0

[原创] 徐孟南《高考0分声》 08 高考终于进行中...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8-1-30 15:55:58 |显示全部楼层
  徐孟南《高考0分声》 08 高考终于进行中...
  我等了两年的高考终于来了。就像久困监狱的罪犯,我终于要摆脱煎熬,可结果却是从一个监狱坠入另一个监狱,没有人真正救过我,我只有默默承受。以前被困在痛苦折磨中时,我总期盼高考快点来临,常想“现在就高考就好了”。我想尽快脱离这难以忍受的精神折磨:家人的期望,无数次的厉声规劝;老师同学的异眼相待,因为我堕落了。因为这些,我无比痛苦,好在我坚信风雨过后就有彩虹,而且凭借我惊人的毅力我挺过来了。在这高考临近的日子,我的心已经很静,我不再犹豫不定我已暂时摆脱无形的折磨。我已经无法退步或止步,只有破釜沉舟向前冲。我要解放了!
  这天是2008年6月7日,对于高考考生来说,这是个重要又难忘的日子,而且还让好多人恐惧,“要是考不好该怎么办啊?!”在中国人看来,今天是个改变命运的日子,高考是人生的第一道坎,如果迈不过,您的一生可能真的完了,特别是那些没钱又没权的后代。当然你可以靠高考一跃龙门,可获得有钱有权有势的日子也很难确定了,就算考上清华北大,自己不努力读也白搭。你顺利毕业读有所成才相当于封建社会的进士、状元。
  这天早晨,我在张贺的催促下起了床,没有一点紧迫感。此时,我对高考一点感觉都没有,平平常常,不像有的同学紧张异常。要是每个考生都有我这样的临考状态,就不会发挥失常了,就不会读高四高五了。我刷了牙洗了脸,在床上躺了一会儿,然后去买饭。
  在回来的路上,见张贺坐在我们同院尚大伯的三轮车上,他要去参加高考了,挺自在的,有人免费送。我想说祝他考试顺利,但没说出口,只是对他笑,他也笑着。不知道他内心有没有在笑,我认为他还行的。如果我不“堕落”,我也有他这样的自信,我的自信只能是考0分了。
  我吃了饭就走了,距离考试近了。我骑车到二中考点时,门口已是人山人海,只见家长没传说中的那么多。再行几米,看到前面放了交通警察惯用的塑料锥形反光桶,还有警察在一旁看着。旁边的警告还写道:配合高考禁止通行,禁止鸣笛等语。我这才明白我们住处旁的那条直道为何设路障。这下每一考点就象一个城区,周围的路段反光桶搭建的区域就是收费站,但不收钱只卖人情,因为我看到只有认识这些警察的人才可以暂除故障而通行。
  一路上,我看到好多赶考的学生。他们中,有单身行走的,有结伴同行的,有父母或单亲陪伴的。他们或步行或骑车或打的。他们的心情应该是紧张的。终生大事嘛,和婚嫁差不多了。好像现在的婚嫁随便了!大概是社会在进步吧!
  到了目的地八中考点,大门前又是一堆人。我也看到一些同学,但“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不愿和他们一起。
  这里的路段同样设有路障,也有警察看着。除了两条腿的交通工具,其它的都不准通行。我看到一个拉考生的摩托三轮车在警察的叫喊下吓得开到路边的田地里。当然也有例外,我看到救护车和警车通行了;还有,其中一辆私家车也获准通行,只见那交通警察笑容满面的和司机交谈,之后警察除障,私车通行。在好关系面前永远没故障,好好高考吧,们,争取将来一路畅通。
  等了好久,为我们敞开的门才被打开。我们摩肩接踵地缓慢进考点。进门之前,我看着满脸渴望的家长们,没有传说中的家长多。以前高考时期常常在电视和互联网上看到家长们陪考的身影,有的还全家上阵扶老携幼;还有甚者拉上横幅,呐喊助威;还有的打扮得“奇形怪状”,让你震惊。家长倒成了高考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我进了我的考场,屋里有三十张考桌,三个监考员。其中一位监考员重复提醒着考试规则等,不厌其烦,我们考生都厌烦了。没办法,他们这样做是考试院规定的,为人家干活,不能不卖力,有几十双眼睛看着呢。听说,监考员的报chou挺不错的,一个是薪资报酬,一个是考场出事后的事故报仇。听我们的数学老师说,有的监考员因为高考砸了自己的一生。也许这是薪酬高人一等的原因,虽然咱考生的报名费不少,但咱表示理解。
  我坐在墙角。由于考室剩余空间大,便于行动,所以监考员能亲临每一考生,我也跑不掉。此时,我觉得自己稀疏平常,我不紧张,不兴奋,不激动,我心很静的。不知其他考生如何,我只见旁边的一个男生小闭眼了几分钟,他应该是在调整心态。以前在电视和报纸上常看到状态不好的考生,有的心里素质太差,晕得都不能继续参加考试;有的还需要医生陪护,不知道要不要医疗费;还有甚者叫了120。这就是中国的考生!
  第一场是语文。我开始答题了。我和平常一样先做选择题,但只做了前几个,后面的阅读只读文章不选择。到文言文时,我开始默写我的高考答案。这答案都是借题发挥。其中在文言文翻译上这样译道:“###徐####孟######南#######,按四、九、十六,读就知道我是谁,我是来宣传教育体制的。”(#是正常译文)我也加上了我的学号考号,还有学校名称,我的博客,我的个人网站等。一开始,我恐怕监考员发现,没敢明目张胆的直书姓名等资料,后来也不怕了。因为我换位思考:我要是监考员,肯定不会注意考生写了什么,我是用来防作弊的,要是我和考生亲近,会被认为作弊的。所以,监考员在一旁,我也不再遮掩,假装自然地答题。
  由于之前躲避监考员的旁观浪费了不少时间,任务没能完成,我只把“三人教育”发展的历程写在了作文里,没有默写《现行教育王国十大罪状》。作文开头写的内容是纪念雪灾和地震,为灾区人民祈福,之后介绍我的“三人行教育理念”,最后写的是我的个人简介,我把能证明我身份的资料都写上,身份证上的资料一个没丢,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掉了队。
  至于选择题涂卡,我用黑色笔加蓝色笔涂了几个,其它按规则办,用铅笔涂抹。我带了蓝色笔的笔头(有铁的那部分),我不敢像蒋多多那样公然带蓝色笔。我还用蓝色笔头在试卷上划了一笔,我不敢像蒋多多那样写那么多彩色字。今时不同往日,她写彩字,监考员只当她乱搞,没理睬,而我就不行了,因为有她车之鉴,监考员会警惕,我怕被当面指破。
  考试时,我心很静,没有左思右想,只是想着答案,把心中的答案写出来。当然也想着躲避监考员的眼睛。
  在最后收试卷的时候,监考员的一个行为把我吓了一跳。我看到监考员喊完起立收卷时,他每收一份都看一下试卷背面。我能不担心吗?!我那背面作文的自我介绍很亮眼。他要不收我的卷子就惨了。他来到我这,半翻试卷只看座位号,看看有没有错误。他把注意力放在桌上帖的座位号和试卷最上方的数字,无心其它。我虚惊一场啊!
  就这样,在监考员数完试卷,确定无误后,我们就可以走了。此时,我挺高兴的,心里挺舒畅的。也许是因为我的计划已经基本顺利完成。下面的考试也不算重要了。我真的解放了!
  中午,我遇见了不少同学,我都高兴地和他们打了招呼。我没一点压力,一点都不紧张。同学见我高兴,还以为我能考高分呢。其实,0分是也!
  中午吃过饭,回到住处,我又摆弄着昨晚刻了一夜的教育宣传章。之后,身上有点儿乏,但没睡着。接着,和巧遇的同学赵迅一起去了八中考点。到时,大门前还是那堆人。但已经不是上午的模样了。上一场考试给他们涂上了不同的色彩。
  大门敞开之前,我和张奋、黄明等好几位同学,我们在旁边阴凉大树下乘着凉聊着天。大家乱聊,和平常一样,说考试的也没几回,就算说到,也是开玩笑挖苦成绩好的同学,乐乐嘛!
  下午考得是数学。我这下晕了,因为之前模拟时未想到数学答案大多是数字,需要中文着墨的地方较少。这样监考员会怀疑我的答案所为,影响我继续答题。那该怎么办呢?
  我先和其他考生一样去做选择题打发时间,但做了几个就不做了,得赶快默写我的答案。在大题上,我把乱造的公式与我的文字答案混在一起。但此时,我甚觉不自在。因为:一来,怕监考员来时看到我的答案中文较多而不好,我得时常提防躲避;二来,我不想写这些重复的答案。好在他们没怀疑,好在我也加了点新东西。但还是很烦,我厌恶重复的东西,就象做同一类型的题目一样烦。反反复复,能有创新吗?大学生,也就是高科技人才,他们的工作不应该是制造而应该是创新。创新应该是一个大国应该做的,我指的不是人口大国,我指的是科技大国,中国永远是制造大国,除非教育改革有所改观。
  就这样,一天的考试终于结束了。我心里很舒畅,整个人都稀疏平常,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这样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9 05:13 , Processed in 0.07744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