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4313|回复: 0

[原创] 徐孟南《高考0分声》23 两个0分 一种错误 两个感悟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8-1-30 16:35:06 |显示全部楼层
  徐孟南《高考0分声》23两个0分 一种错误 两个感悟
  自从我的“零分”事件被报道后,有很多人批判现行教育,也有人说我一个孩子提出一个教育理念很可笑。这时候我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零分”对与错的问题。一开始我觉得还行,毕竟我的零分事件敲击了现行教育体制。但后来细细想来,我觉得我错了,我不应该用极端的行为去批判现行教育体制及宣传“三人行教育理念”,因为我的这个“极端”并不能延续批判和宣传。事实证明我的事只被传了几天,这只给教育作了很小的贡献。这种极端要不得,不可行。但我不后悔我做的这些事,因为我从中获取了更多的东西。我已经找到我的人生目标--为教育的改革做点每个公民应该做的事,我对人生的得失不看中了,我只想努力为教育的改革做点什么,这就是我生活的动力。我打算边工作养活自己边用我的小说来说教育。
  而和我联系较多的同志张强如何呢?
  张强的报道出炉后,他的高考作文《作文与嫖妓》被好多网站转载,同时他的一些佳作如:《印江赋》等也被网友称道。认同他的网友说他有才华,不认同的则嗤之以鼻,认为他在炒作。当然也有莫不关心的人“虽然受过教育的害,但现在和我没关系了!”好像这一条和韩寒的情况差不多。我们都知道韩寒人气很高,很有话语权,只要是他提出的观点都会受到人们的关注,可好久没见他提到关于教育的话题,我感觉他有点“娶了媳妇忘了娘”的意味——我们都知道韩寒是因为批判现行教育而一举成名的,可他“人名言重”即有了话语权后就不提教育改革的事了——对此他给人们的解释是,“我不能一辈子都批判教育吧??!!”我晕,你不想一辈子批判现行教育,你可以发表一些关于教育改革的看法啊?!你自己不想思考关于教育改革的事情,你可以提提别人的优秀教育理念啊?!而不是现在这样连教育方面的话题都不敢提了吧!说难听点,韩寒就一不忠不孝之人——教育养育了你,你却抛弃了她!
  扯的有点远了,还是回来说张强同志。对一些网友的看法,张强只有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发表个人意见吧,不在乎还不成吗?!
  张强要去旅游,用三年来的稿费走出去玩玩,在学校憋得太久,该透透气了。透过了气,再好好工作挣钱报答父母,欠他们的太多了,要偿还的。
  七月上旬,李坚出发了。他买了火车票,在附近网吧里玩游戏候车,正玩得浑天暗地时,一地方门户网站的编辑给他来了条短信息。这事还得从前天说起,这网站的一个编辑在网上看到他的手机号,又看到他的《作文与嫖妓》闹得大,有新闻做。于是就通话张强,请他在自己网站上建个博客,“好宣传你的零分给现行教育再一击。”李坚觉得这样不错,只要有利教育改革就成。但自己忙,而且觉得也不会有多大作用——我们的高考已经证明,这样的小打小闹对教育没有多大作用——最多来个震慑,还搭上了我们自己。于是张强就把权力交给了这编辑。
  编辑开始苦思冥想造新闻,要有新奇的东西才算新闻,才有人看,才有钱赚。思来想去,终于有了好办法——“0分状元”还没人用,要用了它肯定是大新闻,然后再请记者作篇攻击“0分状元”的文章就更妙了。想到就做,这“才智”编辑就在自己网站上开了博客,博名:“0分状元”,并把博客“0分状元”搞到网站首页。这下能看到的人就多了。这边张强从游戏中走出来,看到这编辑留言,就忙去看。觉得这“0分状元”令人兴奋,能制造影响,而且在大网站首页,有人关注,于是就写了篇博文《零分状元开博自贱》来玩笑一番,也把现行教育讥笑一下。张强顺便把自己的新浪博客改了名,叫“零分状元”,玩笑文章也复制了过来。
  看到“0分状元”,一些人就不服了,而且这也有新闻价值,于是就撰文讽刺抨击“状元”。其中湖南的《法制周报》还说张强自诩“0分状元”。其实,他们怀疑“自诩”也不怪,因为没有人知道是别有用心的人给张强挂上了“状元”的名号,而且张强还以“状元”名号开博自贱,显有炒作嫌疑。其实,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在炒作,只是性质不同罢了。比如:做公益事业的人在为自己的知名度炒作,只是性质为公益受到人们尊重;而一些明星纯粹为自己的私益炒作,结果被骂;还有一些媒体为了知名度和营收也会制造热点,结果名利双收。我个人认为,我们“0分”考生为了改变教育现状才努力炒作的,就是想利用这个“炒作”推进我国的教育改革事业快速发展。
  而张强为了证明自己不是炒作,为了澄清所谓的“自诩状元”,只身去了湖南该网站的编辑部。
  但张强的旅程并不顺利。他惨遭死亡的威胁。他要登列车,但人太多,很拥挤。他很不幸,他挤不过人家,不象高考过独木桥,只是掉进河里洗个澡,而他却被推挤到了火车道上,而且火车马上就要从他身上轧过。终于没人再挤来挤去,都在围观躺在铁轨上的张强。
  而张强在挣扎,他面临着死的威胁,生与死的考验。还有二十秒钟,车轨就要光顾他。在往轨道外爬行的那一刻,他思考了很多,他想着自己的过去,他想着自己的现在,他想着自己的未来。他思索着自己的人生,他对现状不满意,他忽然感觉到自己错了,不应该想当然地用自己珍贵的高考去换取教育的彻底好转,而且已经证明这种方法也没起到多大作用。要是先考上大学,上了大学对教育有更深地认识,然后提出一个好的教育理念,这样才好。当然也想到了对父母无限的愧疚。他一下子变了,他要上大学。
  八月份的时候,张强的旅程转向了北京。必竟这段时间奥运会闹得火,大家都想看看。而且张强以前没接触过祖国首都,光听人家说好没用,自己看了感触了才是真实的,他感觉“北京的确挺美的。”
  在北京,张强认识了位研究生,他们探讨了很多东西,张强也从他那儿坚定了继续上学——上大学的念头。这研究生是华东交大的。华东交大办有一网站,名为“母亲教育研究所”。可能由于张强的“零分”事件,他们就请他到网站论坛作网上交流。张强也乐意接受的。并在论坛里贴出了自己想上大学的公告。
  期间,在母亲教育研究所QQ群,大家也聊过,我也参与过一回。
  聊天中,说到以前,对于故意考零分这件事,张强也曾经挣扎过,但“我自己的牺牲加上爸爸妈妈的失望也比不过我做这件事情的意义。”他认为“作为一个人,特别是作为一个成年的男人,我就有责任去关注这个世界的伤痛。”“我当时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能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
  而“梦想是飞在显示中的一张纸,你越追求飞得更远。”所以,张强不打算追求了。他本来打算出去打工挣钱弥补他爸爸妈妈,闲暇之余自学,但“我爸爸妈妈一定要我去读书。”“所以我现在就是准备去上一所民办大学。”
  而我呢,“我打算在适应这个社会的同时去努力改变它的弊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8 19:42 , Processed in 0.09031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