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980|回复: 0

[原创] 徐孟南疑惑:三人行教育理念为何总被避谈“相似”与“价值”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20-4-5 13:18:55 |显示全部楼层
(注:三人行教育理念又称三人行教育体制,其既有教育理念在,也有具体实施制度。“三人行“的叫法取自于孔子老先生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归到本教育理念上,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整个小初中教育阶段,老师都应该引导学生挖掘并发展其兴趣爱好,高中阶段的时候,按照每位同学的兴趣爱好分科分班学习,准备高考。总体也算是因材施教了。)

徐孟南图片

徐孟南图片


其实,我有个疑惑:之前的一些媒体朋友在报道我的时候,总喜欢避开不提“三人行教育理念”这个称呼,而写成徐孟南的“教育理想”“教育宣言”等之类的词语。特别是在2017年、2018年,我接受了大量的媒体采访,一个故事被我说了无数遍。重复令我生厌,但为了告诉大家,我在2008年提出的教育改革方案(也就是这个三人行教育理念)与浙江、上海在2014年开始实施的改革方案大体相似,我一直强忍着这些“叨叨”。

我想通过媒体告诉大家这个“相似”的好消息。也是想说一说,我一直“耿耿于怀”的一个事情——我记得在2008年的时候,有人说过“一个孩子能提什么新的教育理念”之类的话。我想,不管此次新高考改革是不是借鉴了我的三人行教育理念(体制),它也从侧面反应了我教改方案的实用价值。虽如此,但是除了《南方周末》与《钱江晚报》,没有其他媒体正面肯定过“相似”“价值”的事实。

《三人行》小说图片

《三人行》小说图片


至于对这个疑惑的解释,我觉得,可能还是我社会身份地位比较轻微,在一些人眼里,我还是个“孩子”,我怎么会有本领提出一个正在“实施”的教改方案呢?

讲真的,我有时候也疑惑:我当年是怎么琢磨出“三人行教育理念”的。我那时候的确是个孩子,整整高中两年时间,我都在围绕它转。我记得,我是先从我本身、我同学这边出发,结合实际情况的同时,我也查阅了一些教育资料,吸取别人的精华,最后从方方面面考虑,写出了这么个教育理念与体制。我当时还写了个虚构的中篇小说《三人行》,来描绘它具体实施时的场景。我也用其他方式努力宣传着它,比如贴告示、求助网络名人、到处发信息等等,我能想到的任何宣传渠道。当时就想尽快把它推出去,我想,如果它实施了,能解救很多学生。就是放在今天,我仍坚信“三人行教育理念”是教育未来的方向,它的完全实施将是我们的福音。

自己说,不如别人来讲,下面放些别人对“三人行教育理念(三人行教育体制)”的评价吧。
由于品评它的人太少(ps:还是疑惑为啥人们避谈“相似”、“价值”)
我把能找到的都摘录下来了。
(普通网友在一些新闻下“跟我们正在改革的一样”就忽略掉了)
南方周末资深评论员戴志勇:

南方周末评论员文章

南方周末评论员文章


“2017年11月,他(徐孟南)还在自己的微博里做了个表格,将他十年前提出的高考改革方案,与上海浙江刚实施的新高考方案做对比,并认为两者“大体上是类似的”。——的确,两者有不少相似之处。”
“他10年前提出的教育理念,已经很有可观之处。比如,他认为幼儿阶段主要是道德教育,引导孩子对事物的兴趣,只给予适当的知识教育;小学阶段以快乐教育和自主教育为主,让孩子愿意上学;初中教育主要是与生活相关的技能型知识的学习,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所在;高中和大学则是在自己选择的兴趣和职业方向上,做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钱江晚报郑琳:
“9年前,19岁的徐孟南就曾经设想过“走班学习”“选科目考试”“一年多考”“按专业录取”等制度。”(注:浙江、上海在2014年开始的教改方案有此类制度)

优质原创自媒体人“刀笔俊”:
“2008年这个考零分卷子的同学叫徐孟南,现在看来,他当年的三人行有思想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至少在万千考生中,他的思想已经领先了一步,这个应该承认!或许是必然的巧碰,上海、浙江2014年实施的高考改革方案和徐孟南的“三人行教育思想”有惊人的相似!”
1,小学、初中时期是人的兴趣挖掘时期,有必要学习一些基础知识,但是老师要引导学生挖掘出各自的爱好特长,以达到因材施教;

2,高中时期,应该按照学生的爱好和特长进行分科学习,对某些学生相当感兴趣的特长应该开设特色班进入更深层次的学习来培养专业的技术人才;

3,教育更应该鼓励学生朝自己的感兴趣的职业方向学习,提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达到学以致用。

最后,我自己说一说下我的三人行教育理念(体制)的内容。上面戴志勇评论员总结了三人行教育理念的核心内容:道德教育、通识教育、兴趣教育;郑琳记者讲求了此理念在实行时的一些制度;“刀笔俊”作者也对此理念做了总结。可能大家认为这些也只是理想教育,虽然此理念制度已经在部分省市实施,但效果不佳,而且有时候很难遵循兴趣,因为有大部分同学不知道自己的兴趣,只选能够考高分的学科,尽量上个好大学。
其实,在我的三人行教育理念体系里有个东西,大家都没有提到,那就是对大学进行重新分级,不是按综合排名分高低,而是按照同一个专业里,大学这一专业的排名,然后综合学生的素质分和此专业(科目)分的总分,最后进行录取。

比如:假如经过分析数据后全国的新闻学院排名是:第一: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第二: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第三: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第四: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第五第六等等往下排列。然后规定,在高中阶段,报考新闻传播专业必修的课程,比如(只是比如哈)必修语文、英语、历史、通识课等。高考录取的时候,学此专业大类的同学参与竞争。当然录取规则是个大问题,还需要多推敲多注意,力争公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9 22:14 , Processed in 0.08911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