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6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 不动高考应试的根,就根本减不了中小学生应试的负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7-25 16:09:2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不动高考应试的根,就根本减不了中小学生应试的负!杨贵元387次挑战中国教育权威
怪了:二十多年一直减负,却让全国中小学生的负担越减越重。1、以刚才发生的事实为证。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半岛晨报》上又登了一则辽宁新闻,标题是《高中教学时间减三成,两成学生补课》,初次检测了辽宁省教育厅这次“减负”一月的战果。表面上战功卓著:学校教学时间(强行)减少了三成,有九成的学生支持减负,周末有6%的学生终于能够处于彻底放松状态。但根本上应试癌症依旧:仍有两成学生在校外补课,仍有近七成学生在家学到22时后:顶风违纪还这么严重,可以想象这阵风过又会是什么样子。2、以中国这二十多年的教育事实为证。从1985527日发布“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就是国家已经承认教育是应试了,也就开始教改减负了,27年的一直减负,结果如何呢?现在,全国人民所亲眼看到的是:学生负担早已达到极限了。
为何减负减不动呢?1、因为没抓住减负的根本。应试高考才是学生负担的根本。应试高考,因为知识脱离实践、教育脱离社会,就不能用客观实践能力与应用能力来检验教育质量,就改为用主观知识来人为检验教育质量。其人为性体现于:既是闭门造车出高考题,又是闭门造车确定的标准答案。学生要怎样才能把握得住这种人为性呢?两条路可选:一是从师于高考出题教师或就读于高考出题学校,教学往往都能直接奔着高考题去,如各省重点中学,但他们往往只招应试优秀生,否则怕坏了他们的应试名声;二是没有上面条件的,就只能采取大海捞针的方法去准备,就比正常学习要多出成千上万倍的努力才行,这就必然加重学生负担了。2、因为要靠应试折腾来捞政绩。应试体制下,几乎所有的教师高职与教育领导,都是凭应试发家的,都是靠耍应试花样来捞政绩的。负责中小学这一块的捞政绩方法,最常用的就是减负。要政绩时,就强制减负;捞到政绩后,就不强制了,学生负担又回去了;下一轮又强制减负来捞政绩,如此下去,就永远都有减负政绩。
要想给学生根本减负,请先改高考应试的根。1、建议各省教育厅向教育部申请以高考改革来为学生彻底减负。高考改革,不只是教育部这一个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是高考改革的有效突破口。事实上,每年高考,都是以各省为单位出高考题、划高考分数线的。2、怎样根本改好高考?一句话,就是把只考知识,改为只考应用能力。建议如下:⑴高考内容,须是孩子发育成长中的日常生活与社会实践。⑵高考过程,要求边做边说,做的是具体事情(过程),说的是其中的根本道理,少写或不写。⑶高考评分,可开放式高考,向电视节目与奥运会比赛取经,可电视网络直播,现场打分与远程打分相结合,专家打分与观众打分相结合,等等,音像保存整个过程。⑷高考目标,要让每个孩子一到成年就能刚好自立,并且能有效应用知识去社会打工或就业(这就区别于文盲)。⑸高考科目。正常情况下,只考两科,大自然与大语文(所有学科都可归为自然学科与人文学科,基础教育的自然学科是以数学为主,可称为大自然;基础教育的人文学科是以语文为主,可称为大语文);非常情况下,再针对非常问题应急性增设科目,最多不超过三科,使高考科目最多不超过五科。3、用高考改革来根本减负。高考,是中国基础教育的唯一绝对权威指挥棒。只要高考仍然应试,全国中小学师生就不敢不应试,这种条件的任何减负都只是为领导捞政绩;只要高考改为素质教育考试,就是只考应用知识去实践的能力,则全国中小学师生就不敢再去应试,这才彻底解决了学生负担过重问题。具体操作方案,敬请网页搜索杨贵元自荐当教育部长,用脑袋担保教改三年成功!,参考其中第壹部分第二款。还可顺便网页搜索参考杨贵元再次自荐当教育部长,一无所有还被抄家搞成教改!杨贵元3次自荐当教育部长,教育部长们应试行教改不行!”
杨贵元:大连市的某所大学教师,邮箱ygyyangguiyuan@sina.com
收藏收藏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27 22:30 , Processed in 0.1621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