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0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徐孟南研究教育制度解决一股脑都学习的问题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10 12:25:0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大家好,我们今天继续说一说高考零分考生徐孟南的故事。上期说到,一向埋头苦干的徐孟南看了署名为韩寒的文章《穿着棉袄洗澡》后,大彻大悟,他觉得现行教育有很大问题,特别是在高中阶段,一股脑的把所有学科都深入去学习,浪费精力浪费时间,应该根据兴趣爱好特长进行选择才好。说到选择,徐孟南看到身边的分数差生同学,他们大多都有特长爱好和喜欢的学科,但一般都与大学无缘。他想着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他想,能不能用一种制度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时候已经是高一下学期了。从此时开始,徐孟南专心于教育制度研究,平时只是学习高中的基本知识,不再深入地去做试题。

经过一两个月的查阅资料,和自己的思索研究,徐孟南得出这样的研究成果,这里简单跟大家总结下:初中阶段老师要引导学生发展各自的兴趣爱好特长,高一阶段根据每个同学的兴趣爱好特长划分将来的职业方向,然后根据职业方向进行分科,之后进行走班学习,比如小明同学的爱好是文学,他以后想从事文学相关的工作,他高中阶段必修语文、历史,以及每个人都必修的基础知识常识课,此外可自由选修其他科目记入平时成绩。而最后的高考录取问题,首先要把各个大学根据院系专业进行排名,在高考录取时候按照院系专业组为单位进行录取。就像小明的文学专业,在高考录取时,他属于文学专业组大类,在文学专业组内进行平行志愿录取。徐孟南把这个教育制度取名为“三人行教育理念”,“三人行”取自孔老先生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引申到教育上,就是说,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根据兴趣爱好特长进行学习,必定有所成效。为了更好的阐述自己的三人行教育理念,徐孟南还写了部短片小说,用故事情节来详细描述自己理念实施后的情景。


研究工作完成以后,下一步就是如何把它推出去了,于是徐孟南开始着手“三人行教育理念”的宣传工作。这些在徐孟南自传体小说《高考零分声》里都有所记载,当然下期,我也会解说,徐孟南是如何去宣传的!好了,本期就到这里了,感谢关注,后续更精彩。


收藏收藏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26 19:15 , Processed in 0.08577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