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2340|回复: 0

[原创] 徐孟南《高考0分声》11晚一年上大学得少挣多少钱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8-1-30 16:00:34 |显示全部楼层
  徐孟南:《高考0分声》11晚一年上大学得少挣多少钱
  高考后回家,人人见我就问:考多少分?
  我则说:还没出来来。
  又问:估估分?
  我说:出来再说,估不出来!
  又问:考多少能估不出来?!
  我只是笑,不回答了。0分有什么好估的!
  有一次,要下雨了。我和父亲蹲着,我们要把零碎的小薄膜连接沾成一大块来盖麦垛。期间,一个与父亲关系不错的乡人在旁边说话。他的儿子刚考上重点高中,他也比较关心我的学习。他问我的分数,我没说话,只干活。父亲笑着略带讽刺意味地挖苦我道:“歪歪考(稍微考一下),不得考个四五百分。”其实父亲也希望我能考这个分数,而且相信我能考四百多分,只是对我的堕落感到生气才这样说话。父亲更不理解我怎么就中途变挂了。而我听了他的嘲讽话,也没感觉,我心很静的。我只是想,您以后就知道了。
  我在家里,一直在等班主任的电话,按照惯例,高考考试院会发给他一份关于我的高考违规处理文件,然后我要签字的。当年蒋多多就有这个程序,所以我应该也有。可我等星星盼月亮都没得到个音信。在这个时候应该有的,可结果却不如我料,我感觉我的高考宣传不会成功了。在思量之后,我选择了写绝笔信——自杀,以至引人关注。
  我想再骗家人一次,再“虚”一次,等宣传成功后再把所有的都“实”出来,好完成我的虚实人生。我要在绝笔信上请张贺帮忙打电话向媒体爆料我的零分和自杀事件。我要在写完绝笔信后就躲藏起来,好让他们认为我真自杀了。等我的报道出来,产生强烈的影响时,我再出来宣布:之前我写绝笔信是为了结束我“虚”的人生,现在我“实”的人生开始了,我不在隐瞒,不再“谎言”。
  我又想在放绝笔信的住处弄出点血以增强自杀的真相性,制造爆点,吸引媒体争相报道。这样我的零分事件会影响更大更广更强。我又去想流谁的血——是自己的呢,还是动物的?我左右思量换了好几回,最后决定自己献血。关于血的问题,我又乱七八糟的想了一通。而绝笔信之后的躲藏与自杀戏码要有的,也是必须要做的。这是重头戏。
  有时候我又想不“自杀”了,我又想平静安稳地活着。可当想到即将公布的高考0分,我又觉得无法面对父母,还是躲开比较好。而且我需要制造新闻价值,这样记者才更愿意报道。所以还是“自杀”能帮助我。
  这天天刚黑,趁父亲外出没回来,我在东厢房写起了“绝笔信”,一共两封分别给父母和姐姐。吃过饭,我拿着硬壳笔记薄在院中黑暗处找了块凉爽的地方,我坐在凳子上打着草稿——给张贺的“绝笔信”。至于为什么不在灯下写字,我是不想被父亲看到,他看到又会说我:“白天睡觉,晚上现世了!”父亲常常对晚上写字的我唠叨,特别是在我分数下滑的那一两年。况且我白天精神不振,晚上才神采飞扬,我晚上写东西很流畅,特别是在不困倦的时候。
  等父亲睡了觉,我才回到灯下写日记。
  第二天早上吃过饭,我拿着笔和笔记薄躺在床上,想着要写什么。可我只划了几笔,高考分数就公布了,我睡觉了,在做梦呢。
  这个梦很可怕。被惊醒时,我在庆幸这只是个梦。只所以令我惊恐,是因为梦中的我没能考0分。我只考了几十分。在梦中,我认为:阅卷老师故意不给0分,因为他们知道我的目的——批判现行教育,他们怕现行教育出事以致砸了自己的铁饭碗。出了这样的事,梦中的我很担心:难道我两年的准备都白费了?!我的所有计划都失败?!我难以接受。
  好在只是个梦。要是一梦成谶我就完了。
  这样看来,我的“自杀”计划一定要进行下去。就算零分计划失败,这个“自杀”也能带来和0分一样的效果。好在有“自杀”作后备力量。
  得赶快写完“绝笔信”。我从床上爬起来,坐在课桌前抄写昨晚乱画的绝笔信。写着写着,坐在东厢房的我听到院外传来母亲的声音。原来堂哥来找我,母亲说我在屋内。堂哥从我眼前走过要去北面的堂屋。我没叫住他,只是下意识地想告知他我不在堂屋而发了点声音,而他没注意到。我继续写了几句话,并准备和堂哥聊聊。堂哥没找到我,他往回走。这下我叫住了他,并收了东西锁进了书桌抽屉。我们说笑着进了堂屋。
  在堂屋,我打开了风扇,我们坐在破旧的沙发上谈了起来。
  我们先说了今年的高考。我对高考题目不熟悉只能和他乱说一通。至于各自的高考分数,我说我没估分,而他说自己考得很不错,他是与平时测试比较的。
  我不想谈高考,我想知道新课改后的现行教育。我询问了他高中的新课改情况。他是理科生,但现在忙着复习文科知识,好应对将要来临的会考。他们分科后,和我们以前一样也不怎么学习文科了,现在要会考了,得复习。我们以前会考不用复习,我们可以带着课本带着手机,而且监考老师鼓励大家抄袭,只要答案不雷同就行。大多数同学翻书乱抄,就算抄错了也没关系,听说会考不用阅卷,随机抽几个算不及格就成。会考要靠运气的,张可就运气不佳,最得意的数学还得花钱补考。我们当时会考,有打手机求助的;有老师在门外扔答案的;有的监考老师也给自己的学生答案。我就碰到了一位监考员偷偷递给考生一纸团。我当时还和另一位监考老师吵了起来,那是在其他考生都抄了答案交了卷,而我还没得抄。最后答案来了,考试虽未结束,这监考员却嚷着叫我:“别抄了!该能及格了!!快交卷!!”而我紧急地狂抄着,听他这话,我不耐烦了。我边抄边励声道:“不多抄点!?不及格不就白抄了?!还得花钱补考!!”
  这女监考员生气了,气愤道:“你抄还有理?!”
  我只顾保证及格,没理她,得多抄点。不及格不仅浪费金钱更浪费没必要浪费的时间。其实,抄写是有道理的,因为会考时大家都抄,我要是抄不及格会影响教育公平的。
  而堂哥说新课改的会考严格了,不准公开抄了。
  他还说:“俺老师说一中(省重点高中)现在在攻文科(对理科生来说),他们从高一开始就不学文科了,有的学了一点也忘完了。”
  这样的话,会考结束后还会把文科忘记,因为他们在暂时地记忆。 在记忆上,人脑不如电脑,干嘛还去浪费时间记忆将忘去的东西。
  对于这样的新课改,我笑说:第一年就这样!!
  不用的东西要记忆又忘去,常用的东西(如基本知识常识)不记忆,不想学又无必要学的东西被逼记忆,想学的东西没足够的时间学习,这就是现行教育。
  其实,我不是说会考不应该存在,我只是想表达,会考存在的形式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的。我们应该发挥会考的作用,让学生们学习基本文化知识。
  我还问了他和他弟弟的学习情况,还谈起以前的同学。我们没多少话说的,我只是在应付他,只希望他快走,我还得为自杀计划呢。
  说话时,我一直没有面对着他,也没转头看着他。我摆弄着脚看地球呢。直到我笑说:“你家该做饭了?!几点了?”我才抬头看了墙上的钟。我是在赶他走呢。实在是和他没话说。没办法!
  我们又说了几句无聊话,他才起身笑说:“你看书吧。”
  我看着他笑说:“其实我不想看书。”
  我想向他说明什么吧。
  对于我这无理的直白,堂哥不会生气的。我们是很好的兄弟,而且他人品很好。要是世间的人都有他这样的人品,那这个社会就好了,不过可能会不精彩。
  已经回到家十多天了,在这个档口,我们高三毕业生面临一些问题,特别是以后就业的问题。成绩好的同学在想着报哪所大学什么专业,哪个专业好就业又能多赚钱。有的人该说了现在的学生和大人一样太现实,没走向社会就想着赚钱。其实这也不怪我们,因为我们接受的教育就是教授这个的。我记得初中时班主任总跟我们说:“考上大学能挣大钱。”他还劝当时因受伤分数变低的堂哥:“不能复读,要算算,晚一年上大学得少挣多少钱!”也许在班主任眼里钱是最重要,所以常以此说服我们要好好挣分数,分数就是Money。当然,我们也想钱,我们也相信班主任给我们灌输的上大学能挣大钱,而且工作轻松,不再像父母那样劳累,更能光宗耀祖。所以,我们就有了动力就一心挣分数了。不知道老师这样的教授具不具有普遍性,反正我们从小就是这样被灌输的价值观。
  上面说的是很可能考上大学的同学,他们的就业选择。下面说说没机会上大学的同学,比如我。我父母知道我分数的“堕落”,自然认为我难作鲤鱼跃龙门,要算是鲤鱼的话,那门也是低端的,顶多是个三流子。母亲说,姐姐叫我到她们那里卖凉皮。又问我是咋想的。我是不能告诉她们的,我难以启齿,我这样的高考无法面对可怜的父母。过几天他们也就能自行知晓,那时我已经不在他们身边了。
  我可不想卖凉皮,我要做我想做的事。之前我想过高考后,我的“三人行教育理念”得到广泛推广,就算不能立即实行,我也可以出版相关的著作来完善它,达到对后世有借鉴意义的程度。而且我的描写高中同学们生活的日记毕竟可以当做素材,到时候我整理成校园学生生活小说,也能对教育研究工作带来裨益,应该也能出版。这样我也能拿点稿酬。之后我到处溜玩,拿着照相机、录像机,去拍尽世间百态,去罗尽大山河川,把其上传到网上供人欣赏,我则以稿件和广告赚钱。(现在想想,这不就是现在的自媒体和拍客嘛,我那么前卫吗?!)
  不过后来抹去了这个想法。又想在得到资金帮助后建设虚实网络——就是把名山大川搬到网上,网民可以通过传感器在互联网上就可以触摸游览名胜古迹。还有教育相关的,再者也就没什么事做了。难道就去卖凉皮了?!
  其实卖凉皮也不错啊!波涛骇浪之后,风平浪静就是幸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9 06:45 , Processed in 0.095245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