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0784|回复: 0

[原创] 徐孟南《高考0分声》31 我的骨骼和别人不一样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8-1-30 16:47:57 |显示全部楼层
  徐孟南《高考0分声》31我的骨骼和别人不一样
  拿到了礼品袋子厂赔付的双倍工资,我得找工作。我看着市中心路边帖的小广告。夜总会招服务员很诱人。但我不敢打电话,因为听说夜总会不是好地方。在路上,我偷偷地看着这样的广告宣传单。一位闲来无事的老爷爷问我看的是什么,其实他知道是招聘宣传单,他说那是假的别信。我只是笑笑,把它扔了。我起身走了,他对我说:“我们饭店要人。”是一个学校饭店,我没答应,其实之后挺后悔没答应的。转了几圈,我又折返捡回那张夜总会宣传单,并打了电话。我们约定在路边见面。见了面表示录取我,但要八百元衣服押金。我一听就知道是骗人的。我说,我得回去拿钱。他要拿我身份证但我拒绝了。之后,我们散了。但有点后悔没叫他带我到工作地点看看。我在附近没找到夜总会。我打算调查一下,偷窥他。见那人又和一女孩见面,好像也没成功。我用手机拍下情景,想发到网上,但视频不清楚。结果丢了地图,我也没查出什么。
  倒有个人看准了我,是个二十七八胖乎乎的男子。他也说那是骗子,知道是老乡还说:“我们安徽哪有你这样笨的?!”我还问他以前是不是干这行的,他笑说是。
  他说他是接到朋友电话去接他,到他们饭店上班。于是要给我介绍工作。到他们饭店做保安。我当然答应了。他是饭店的厨师长。叫什么,我忘了。他带我去了那饭店旁边路对面。挺大的饭店,不错。我得拍照片,复印身份证。他很熟悉路径地找到了照相的地方。他要买包烟,一开始叫我去买,但我不知地点。我给他五十元钱,他去了。好久没回来,难道又被骗?好在只是五十元。
  可他还是回来了。我们拿了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可他说饭店要七百押金和一百健康证钱。我去取了钱,但不够只有六百,他说给我先掂着,挺好的人。但我不相信他,不肯把钱给他。我们又回到饭店那路对面。我想要他的身份证,可他没带。我要他和我一起去饭店,他说非工作人员进不去,有保安看着。我说到门口叫保安认认他,他说保安不一定认识他。
  他说我不相信他,他不帮我了。我当然想得到工作。我说:“我也不能随便就把钱给别人吧!”他说理解我。他要去网吧找他同事拿身份证,叫我去买笔等会儿签合同。我们分头行事。
  我买了笔回来见他在网吧附近和一穿着厨师服的人嘀咕着。大概在谈我的事。但只见他们来到我身旁,那同事从后门回饭店了,说是拿身份证,他是用会员卡上的网。后来饭店厨师们从后门出来,其中的一个被叫到我们身边。我录了音的。他们俩攀谈起来,讲饭店里的事。
  最后,还是剩下我们俩。他给饭店打了电话,人事部经理不在。他让我先和他签合同。我当然不相信,就打114问饭店号码。我也用我的手机打了饭店电话,也招聘。可他没身份证明,我还是不给他钱。最后,我受感动了。他把身上的昂贵首饰都摘下作押金。我不想接受这些东西,因为“这太无理了。”
  可我还是无理了他,我签了合同给了钱。合同上留了他的手机号和厨师长姓名。他说手机忘在宿舍。而且借别人的身份证工作的,所以现在写得不是他之前告诉过我的名字。
  我们散了。他拿着我的钱向饭店走去,我拿着所谓的合同和昂贵的首饰往回走。我忍不住回头远远望了他,我突感被骗,但没有追上去的欲望,还想骗就骗吧,本来就是多得来的钱。等那人消失在饭店后门,我才有去保安那里问问的欲望。我去了。看了我们的合同,保安说我肯定被骗了。还说都有人被骗几回了。我说明天再来,我要问清楚。也许我没被骗呢。
  第二天,我来了,还是假的。厨师长也来了,虽然姓名对但人不是。我说饭店里有同谋。他们带我去看,我发现有个人特别像,但不确定。我打电话给饭店人事部说要求看他们的员工资料,但他们不理。我说到新闻媒体爆料。他们仍不理。我拨了114想问离这里最近的报社,但最后通过114直接爆了料。
  之后,我去了公安局。他们说让我抓了人再报警,还说我捣乱。无奈,我返回,到饭店。但无人配合。也不让我进去找人。
  我报了警。已经是晚上了,还下着小雨,交通堵塞。好久好久来了两位警察。他们带着我到饭店找人。这里应该是星级饭店。被我一闹,还是很整洁,他们该干嘛干嘛。我要找的那个同谋去大堂了,他不在厨房。我在饭店转了一圈回去时,才发现他,但不肯定是他,就是像。警察也没抓他。
  第二天,我又来饭店了。在后门等。那“同谋人”出来了,他指着我,委屈地说我侮辱他,还哭了,要揍我。我坐那没动,想录个音作证据,但手机内存满了,没录成。我说叫警察来,叫他等着。我出门报了警。可好久好久警察才来,我们把他找到并带走了。他又很委屈地说我诬陷,要告我诽谤。我说当然可以告我。
  此时是下午。我们进了派出所,等啊等。由于所里案件多,没人理我们。那同谋一直埋怨我。他也听了之前的录音,说不是他。其实录音音质很差的。
  已经天黑了。终于有警察来处理。饭店领导来证明他无罪,我做了笔录就结束了。
  后来我在114爆料的那个记者来电话问情况,是父亲接的,他气得揣我几脚,以为我又联系以前的记者,以为我又胡乱蛮干了。我说不是那个。是饭店被骗的事情。我跟记者说没事了就挂了。当时我要回家当兵,不想再管被骗的这破事。在我去火车站的公交车上,那记者又来电话确认饭店的事。我是不想说了。我要回老家当兵。


  这是我被骗钱后的第三天,我在网上突然看到当兵入伍报名的新闻。我想要当兵。当兵既能锻炼身体又有工资,我还可以在空余时间看书,写东西,学电脑。所以我极想当兵。和姐姐姐夫说了。他们同意。和父亲说了,他也同意,只是担心我入选不了。而我认为很简单,体检过了就成。可我的政治面貌可能不行,必竟我批判过现行教育体制。不过也不怕,要是因为这不能过关,我可以找报社曝光。


  我回了家,此时正至冬季征兵的时期,在村干部的照顾下,我报上了名。
  报名时,有好多人的高中毕业证都是假的,走后门搞来的学校签字证书。
  体检时,正在进行体检工作的医生、军人到处找着或亲人或朋友或行贿者的直接受益者,他们在开后门。
  我上午的体检过了,过的也险,我的眼睛正好符合对高中毕业生的要求。
  下午时,我被打退了。我的骨头没过关,他们说我的肋骨不符合当兵的要求,肋骨长得和别人不一样,我则没感觉到。
  其实,不能当兵对我来说也没什么,因为我是个对很多事都无所谓的人。
  至少我不会后悔我没当过兵,我的身体条件不允许嘛。我还要说一下,我对我的高考还没后悔。
  我给在上海的父亲打了电话,问他怎么办,看要不要花钱走后门。后来父亲回复说,这一项不好走后门。我听了这话并没有失落感,因为我不会为这样的事失落的,不当兵也行。


  当兵没当成,我倒有时间把中篇小说《三人行》抄到了网上,是用手机上网誊写的。我又有打算把高中三年来的故事写一下,取名《虚实2007》,也动手写了几章,但觉太长,只想先写后半截,就是《高考0分声》了。



  第二年(2009年),父亲为了有人能管教我,又叫我去当兵。我说不愿意。他说要把我硬拉上。我坚决地说了句“我报警!”父母听了自是伤心,我当时就有点后悔说这样的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9 09:05 , Processed in 0.08241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