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725|回复: 0

[原创] 徐孟南:为什么有很多高中同学反应越早分科越好呢?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20-11-7 16:18:09 |显示全部楼层
经常会有人笑着调侃,高中是我们学生知识最丰富的一个学业阶段,同时也是最学业压力最重的一个阶段,更有甚者认为高中知识太深,没有必要一股脑全去深入的学习。如今,各省市针对这些,正忙着高考改革,改革方案说的好,说是按兴趣特长自愿选科,然后按照走班制学习等,但在现实实施中,个人觉得这与之前的文理分科区别不大。没有提前的特长爱好专业方向培养,现在的选科与之前的文理分科没啥区别。
002.jpg
所以,本人还是建议,按照我当年的“三人行教育理念”那样,至少从初中就要开始培养同学的特长爱好兴趣,在高考前就基本确定自己的高中选科,在进入高中入学时就进行分科。当然,其他学科的基本知识可以专门开设一个常识课科目供所有同学必修。

2345截图20200910230543.png
说了那么多,还没有提及标题所设的疑问,最好在下面回答下吧。



一、科目太多,学生学业太重;

二、各科在初中阶段已经得到应有的发展,没必要再去深入学习所有科目;
三、初中三年学习的各科基本知识作为储备预备知识,已经够用,没必要再花时间深入学习所有科目。
初中三年的重点本来就应该是学习各科基础,老师引导学生往兴趣爱好特长学科专业发展,好在高中入学时就选择要深入研究的学科科目。这也是我三人行教育理念的一部分。所以与2009年,我发表的博文一样,我还是坚持我的“三人行教育理念”不动摇。(当年坚持,得到的是,现在的各省市高考改革方案核心理念和多个核心制度相当类似。只是有的在实施时变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18 13:02 , Processed in 0.07942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