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6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 韩寒徐孟南宣扬的不是“读书无用论”,而是新高考的“读书选择论”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7-1 23:09:2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万象大参考

提到韩寒,可能如今的00后都不知道他是何许人也,但网上一搜“读书无用论”,肯定可以看到他的名字。因为韩寒与“读书无用论”的关联性太强。而徐孟南,是大众用来驳斥“读书无用论”的最好的素材。因为他当年故意考零分,大家认为他在宣扬“读书无用论”,而十年后他重回高考上大学,大家认为他“浪子回头”——用再次高考证明了读书有用论。


但是,在万象大参考看来,韩寒徐孟南宣扬的不是“读书无用论”,而是“读书有用论”,而且还被新高考印证了。什么?不信!且看俺给你分析分析。


我们都知道,韩寒有篇著名的文章,叫作《穿着棉袄洗澡》。从文章标题的字面来理解,就是穿着棉袄去洗澡多此一举。而韩寒要表达的意思是,咱们所有基础学科,学到初中已经够用了,如果再继续读书的话,就要往特长爱好专业方面发展了,要是高中还一股脑学习所学科,那就是如穿着棉袄去洗澡,多此一举。


比如,像韩寒当时要写小说生活,那他多读文学作品,多练笔就行,其他的基础学科知识已经够生活使用,没必要再学了。总结来说,读完初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兴趣或者未来职业发展方向,进行深入学习。也就是“读书(学习)选择论”了。
有的同学可能会讲,但在现实中,大多数人不知道或者根本就没有爱好特长兴趣,更别谈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了,那这该如何进行“读书(学习)选择论”呢?


所以,接下来,咱们就要说到徐孟南的“三人行教育理念”了。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引申到教育上,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或者职业发展方向。之所以,现在的很多学生没有这些东西,是因为咱们的教育出了问题。而徐孟南据此创建了“三人行教育理念”,去解决这个问题。
所谓“三人行教育理念”,就是小学以快乐教育为主,尽量释放孩子的天性;初中以引导为主,把学生往兴趣爱好特长或者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引导,在初三时,每个学生基本确立这些东西;然后,在高一时,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或者未来职业发展方向进行学科选择,也就是“读书(学习)选择论”;选科之后,进行走班学习,只学习所选科目,高考用专业组模式分专业大类进行录取;而大学就是进一步地对专业技能或者专业学术的能力提升。


而“三人行教育理念”的这一套理论被用在了新高考上,如今多个省市正在实施此高考模式。这得到了《南方周末》《钱江晚报》的确认。


到此,我们应该已经了解,新高考的以学生兴趣爱好特长为出发点的“选科”制度,不正是“读书(学习)选择论”吗?而韩寒和徐孟南在宣扬什么,就不用赘述了吧!
收藏收藏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25 21:46 , Processed in 0.08290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