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8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 大学生争当清洁工是编制让人可悲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11-3 18:48:3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马鹏


环卫工作是种高尚的职业,但我想包括大学生、研究生在内的上万人参加这种工作的招聘并非冲着环卫工作的高尚来的,而是意图明确直指“事业编制”,急功近利企图心强烈不得不令人惊叹。
十月中旬,哈尔滨城管局公布报名结果:457个工勤技能岗位,却引来1万余人报名,最终缴费成功的7186人中,拥有本科学历的2954人,占41.11%;25人拥有统招硕士研究生学历。南岗区城管局计划招聘20名清洁员,有721人报名。本次招聘清洁工之所引来万余人报名,其中近三千人拥有本科学历,25人拥有统招硕士研究生学历,主要原因是“事业编制”成了此次招聘最大的亮点。
事业编制有几点优势,故而才会出现很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争相报考。一是有优势,事业单位一般是政府直接组织、管理与投入,也能最大程度保证政府意志的实施。二是有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人生希望寄托在挤进“公家的单位”:2011年哈尔滨东北烈士纪念馆招聘1名讲解员引来1300人报考,成为竞争最激烈岗位。三是有保障,环卫工人刘玉梅做18年环卫工作,是一百余人的作业队里唯一的在编员工,在她眼里,这份工作唯一的安慰就是稳定,“老了能领一份退休金”。
尽管有太多的理由,但面对大学生争考事业编制清洁工,我个人以为还是很可悲。申明一下:我是尊重环卫工人的,他们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才让我们生活的环境保持干净整洁。可悲至少引发三方面的思考:
其一、引发读书到底有没有用的思考。大学生,甚至研究生招聘清洁工,让人多少产生读书无用的感觉,不是说大学生、研究生不能干清洁工的工作,但是毕竟清洁工这一工种不需要太多的理论知识,而为了培养孩子成为大学生、研究生,父母承受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付出了千辛万苦,老师们孜孜不倦教育他们学习方法和掌握知识,可谓含辛茹苦,这才是他们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而今却争相因为“事业编制”这一独特的标签要变成手拿扫把的清洁工,未免大材小用了。再说了,如果要成为一名清洁工,只要参加当地具备的清洁工培训班就可以了,优惠价仅580元即可,又何必从小埋头于书本之中,学那些在清洁过程中完全用不到东西呢?
而且,拥有专业的理论知识步入社会后很难找到可以契合的工作岗位,即使勉强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岗位,能够用到的知识往往可以通过社会相关培训机构获取,根本用不到那些在学校中考试常常用到的知识点。借助这样的工作岗位养家糊口都非常困窘,更谈不上体现自身的价值了,这不得不让人对读书是否有用产生疑虑。这,是一个客观存在而又非常现实的问题。
其二、引发编制性就业腐败的思考。公务员考试在中国已经达到几乎疯狂的地步,从10月15日开始报名到10月24日18时结束,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结束,全国报名合格人数达到了1369705人,竞争比例达到66:1,热门职位的报名人数节节攀升,河北省最热岗位竞争比例达到了1083:1,竞争程度可见一斑。在这样的情况下,难免不会出现一些国有企业特别是效益好的垄断行业,本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原则,除少数特殊人才外,外部普通就业者通过正常的招考途径很难进去;另外,借助手中的权利交换使用,通过关系安插亲友“走后门”,致使“公开招聘”、“考试录用”的规定,也只是为了掩人耳目、走个形式罢了;还有少数地方招工、人员调配不是面向社会,公平竞争,择优录用,而是通过种种渠道,将亲戚朋友安排到本部门、本单位,致使工作岗位上亲属集聚,出现了用人唯亲,“近亲繁殖”的现象;设置门槛,量身定做也不是没有出现过。
这些现象的出现都与“事业编制”紧密相关,在“事业编制”这顶大帽子下,就业竞争越是激烈就越会产业腐败的动力,从而也就越会滋生腐败。
谁又能够确保哈尔滨城管局在最终缴费成功的7186人中招聘457个工勤技能岗位的过程中不会出现上述腐败现象呢?我想这中间不乏有特殊社会背景的人,不乏有丰富人脉资源的人吧!他们是不是会成为优先录用的对象?
其三、引发事业编制外用工尴尬的思考。在“事业编制”这条道上即使有人被撞得头破血流也无法阻止这一浪潮的涌动,这一现象从近年来公务员报考热和哈尔滨城管局工勤技能岗位招聘就可以得到证实。我要说的是,这一头挤得水泄不通却另一头冰锅冷灶的现象在中国也是普遍存在的,很多制造业相对发达的地方严重缺人,甚至出现了用工荒,这让多少“事业编制”外企业用工出现了尴尬的境地,这些问题的出现难道仅仅只能归结为年轻人故土难离这一种原因么?我想不能。
这就如同“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和帮助另一部分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的想法,事实证明一部分确实先富起来了,然另一部分需要带动和帮助的人却并没有得到应该有的帮助,没有达到应该有富裕程度,而且还出现了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贫富向两个极端发展变化的境地。
那么,事业编制外的企业用工为什么会出现高薪都难以满足自己用工需求的现象呢?我想这同样也与“事业编制”有着一定的关系,随着“钱好使不如权好使”的观念深入人心,很多人感觉在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非编制性单位供职压力大,工作强度大,竞争激烈,而且随时都有可能因突发事件导致自己丢了碗饭,在家门口和在遥远的外地一样,没有太大的优越感,倒不如想办法参加事业编制用工的竞争。在有事业编制的单位上班不仅避免了这方面的隐忧,而且还有机会升官发财,实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愿望也不是没有可能。故而,人力资源市场陷入了“急需用工的企业岗多人缺——带编制的行业岗少人多——急需用工的企业更加缺人——有编制的单位招聘者人群扎堆”的不良循环。这,难道不是引发事业编制外用工出现尴尬的一个深层次原因么?
环卫工作是种高尚的职业,但我想包括大学生、研究生在内的上万人参加这种工作的招聘并非冲着环卫工作的高尚来的,而是意图明确直指“事业编制”,急功近利企图心强烈不得不令人惊叹。
这样的局面,难道不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么?“元芳,你怎么看?”
收藏收藏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29 07:17 , Processed in 0.07482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