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1787|回复: 0

[原创] 徐孟南简介:高考是个工具,可以当上大学的捷径走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20-3-24 21:48:56 |显示全部楼层
01.jpg

徐孟南自拍于2008年大专报道时


徐孟南,“三人行教育理念”创立者、长篇纪实传记《高考零分声》(又名《人微言轻的我们》)作者、高考0分声网站创建者,另在“三人行教育理念”框架下虚构创作了中篇小说《三人行》、长篇小说《三&虚》又名(《他们小时候玩的游戏》)。
格言:
徐孟南:对于一些现行体制,我们最好先去适应它,然后去驾驭它,最后再去改变它。当然,整个过程中勿忘当初改变的念想,不能被习惯了,这是根本!

02.jpg

徐孟南拍摄于2019年寒假


思想过程:
徐孟南:从小一直信奉老师所说的“好好学习,将来好上大学,好找工作赚大钱!”学习成绩一直还不错,高一时数学成绩也不错,还被同学戏称“华罗庚”。
高一下学期接触到韩寒等人的批判现行教育的文章,觉得批评的很对,随之心里抵触现行教育的一些东西,并且自创“三人行教育理念”,求助及其他方式宣传此理念无果后,于2008年高考考零分来宣传,但并没有引起人们过多地关注“三人行教育理念”,且昙花一现。
宣传失败后,觉得自己浪费了这次上大学的机会,虽然觉得自己错了,但此时心里还是抵触现行教育的一些弊端,不喜欢考试,虽有复读想法,但没有坚定下去。
经过结婚、离婚,独自生活后,觉得要换一下活法,体验下大学生活,受到一位教师的影响吧,心里渐渐接受应试教育,把高考当作上大学的工具,随之于2018年再次报名高考,参加了考试,也算以还好的成绩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觉得现在上大学比当年上大学更舒心,至少花自己挣的钱,没压力没负担。
至此,还是深信自己的“三人行教育理念”是未来教育的方向,而且从2014年起,国内陆续出现并实施了类似三人行教育体制的高考改革方案。而现实,上大学还是必须要应试,要想上好大学就得利用高考考出高分数。从抵触现行教育弊端,到接受高考的应试教育,并鼓励利用高考考出高分数上好大学,不是向“恶势力”低头了,而是学会了利用现有工具达到自己目的。
说到利用考试达到自己的目的,自己目前也算尽力奉行着,从大一到大二上学期,三次期末考试,在班内的平均成绩:第一二三名好像都拿到过,两次奖学金拿到一个二等奖、一个一等奖奖学金。说这些不是炫耀,只是想表达自己在遵从内心做着想做的事情,也尽量做出出好成绩罢了。

03.jpg

徐孟南拍摄于2019年大专期间



最后说一下:
2008年为宣传“三人行教育理念”而故意高考考零分,我是认真的;2018年为上大学而再次参与高考,我也是认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19 08:57 , Processed in 0.08840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