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517|回复: 0

[原创] 高考零分考生陈圣章多年后认识到“一个人的作用很有限,难以改变现状”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20-5-30 19:34:32 |显示全部楼层
在2007年高考考零分之后,陈圣章一边工作,他做过药品推销员、保险公司业务员、公益活动策划者,以及夜总会推销员;一边用赚来的钱做活动,至于是一些什么活动,根据徐孟南所著的长篇纪实作品《高考零分声》记载,2007年的时候,陈圣章做过自行车游行活动来倡导环保,还做过有关农民工的事业,比如为农民工上书申请民工节等。不过这些只是听说,好像没做成型。

陈圣章

陈圣章

2007年的陈圣章

2008年的时候,陈圣章除了策划过一场“少年强则国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中国行活动,他还准备了另一个活动,好像是要挑战清华的一些“精英”,一开始他并没有针对某个人,后来他把箭头直指清华的“考霸”张非和“美少女”作家蒋方舟。对此挑战,他还专门制作了网站,而且还合成了挑战图片以增强震撼感,同时他也写了挑战信,寄给了张非、蒋方舟,还有清华的校长,而且还给了一些领导。

陈圣章

陈圣章

陈圣章博客上的挑战图片

过了好长时间,他制作了宣传标语,跑到大街上搞出要挑战张非蒋方舟的样子,他同时准备了视频——他自行录制了短片,就是挑战话语和动作。但一直没有人回应他。他只有作罢,网站没备案被关,博客也不更新,隐居山林去创业——他去做花炮生意,还在自己博客背景上做了广告。


这之后,陈圣章就没再忙活有关“挑战”的事情,他专心做起了生意。根据《新京报》的报道,陈圣章先后两笔生意都以亏本告终。在2009年的烟花生意中,他亏了10万元。这年的大年二十八,三四个没有拿到工资的烟花工人赖在陈家不肯走,扬言说不给钱就找人来闹事。整个正月,陈圣章几乎哪都没去。他第一次觉得失败如此惨痛,令人如此“没有脸面”。在接下来的2年中,他没有频繁跳槽和策划活动,而是在酒店打工和开车,赚钱还债。

陈圣章

陈圣章

2011年左右的陈圣章

2011年年末,陈圣章还上了最后一笔欠款。他捏一捏口袋,发现还有几百块钱。陈圣章给父母一人递上两百块钱,这是他第一次给父母压岁钱。


陈圣章的姐姐觉得弟弟几年来,成熟了,不再“那么固执了”,姐姐说,“弟弟没考上大学是个遗憾,但能从社会大学学到东西也是好的。”而陈圣章对自己的高考零分行为也不再“豪情万丈”,在经历了这么多失败后,他觉得自己当时想得“太简单”,“一个人的作用很有限,难以改变现状”。但他依旧认为中国教育制度问题很大,他寄希望于一个“铁腕改革家”来改变现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9 03:07 , Processed in 0.10526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