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794|回复: 0

[原创] 零分高考生吉剑:大学可能是实现我数学梦的天堂,也可能是我逃避现实的安乐窝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20-6-6 19:26:50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我们说一说,零分高考生吉剑在高考零分后的进展。根据同样是零分高考生的徐孟南所说,徐孟南认为吉剑应该是位还不错的同志,他一直在批评着什么。不过,就是有时候批评的有点过了。他批评的内容可谓包罗万象,而且他不仅立志着眼于教育界,还跨越到其他地方。
u=3942849741,824526920&fm=173&app=25&f=JPEG.jpg
吉剑


根据徐孟南所著的长篇纪实作品《高考零分声》记载,吉剑在高考后除了打工挣钱,他仍然自学着数学,他用数学理论去讲解人生,去剖解很多东西,他的文章很有哲学意味。他的数学、哲学文集《无形数学》,行文甚是优美,而且内容极具哲理性,把数学和哲学融洽得恰到好处。可这些文章晦涩难懂,而且涉及其他一些东西。他几欲出版都寸步难行,他只有自行打印送人了——好像也叫卖过。
2011.jpg
2012年吉剑在出租屋里


对于吉剑的生活,他表示,自己过得很充实。他说,有梦想,有自由思想,有勤奋努力和执着,我相信这样活着就有意义。在2011年的时候,徐孟南问他有没有后悔高考考零分,他说没什么可后悔的。


徐孟南在去全国各地学校做活动,敬告可能的后来者不要效仿他们,去之前问吉剑有没有什么话叫他带的,吉剑说:“考0分的后果是极其残忍的! 要慎重!”至于怎么残忍了,吉剑说,“心里和社会的压力不是一般的大!”徐孟南也感叹说,对啊,压力不是一般的大,而且一些人的付出不是一般的多。
u=508303935,643268861&fm=173&app=25&f=JPEG.jpg
吉剑


根据《新京报》2012年的报道,这些年,吉剑辗转各地打工。高中刚毕业最窘迫时,他身上只剩下两块五毛钱。在他买馒头时,有个“穿着体面”男子像看乞丐一样看了吉剑,吉剑忍不住扭头痛哭。8月3日,在吉剑租住的屋内,吉剑向记者说到这段经历时,他仍几度泣不成声。他认为,那时的打工生活,毫无尊严,“像狗一样活着”。
  这些年,吉剑做过餐馆杂工、当过建筑小工,贴过考研海报,给文化传播公司写过软文;生活上,他睡过公园边的长凳,为吃饭捡过垃圾换钱。
  2011年,吉剑来到浙江永康打工,第一份工作是重体力活。吉剑觉得做体力活是对自己“才华”的浪费。
  他思考过工厂流程优化:如工人没有积极性、冷气机浪费电、物料浪费等问题。但他自认动手能力差,也不善言辞。于是他把问题和建议打印了整整4页A4纸交给领导。
  他的目的很明确,引起老板关注,得到重视,“我要告诉老板,我是一个有想法的人。”
  吉剑的舅舅接受采访说,如果吉剑当初好好考,上了大学,可能现在的生活会更好一点。
  但吉剑不这么认为,他说,“如果当初上了大学,可能大学会是我实现数学梦的天堂,也可能是我逃避现实的安乐窝、避难所。”
  唉,选择了,就加油走下去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19 08:56 , Processed in 0.14504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