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7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我对大学的印象:锻炼了双腿,折断了翅膀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7-14 20:37:2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我对大学的印象:锻炼了双腿,折断了翅膀


来源:根据网友小賊!看枪的回帖编辑

        无论秦汗青(本站提到的偏才怪才)是想成为革命者还是庸人都需要文凭,但大不必追求什么名牌院校。
       庸庸碌碌地过一辈子难度应该不是很大,技校确实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他想成为革命者,他仍需要文凭,但不是文学文凭,而是有助于他了解这个国家、社会的专业。
       相比使文字更加优美,如何激发才能的社会价值才是关键,对现状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基础与凭借,而所谓的文学教育个人感觉他真的不需要,恐怕不少大学教授的文字组织能力并不优于汉青。他更需要的是思维能力,无病呻吟之文如今也不缺,文字的雕琢倒为其次。另外还有群体生活在学习指引、人格塑造和社会生存能力养成上的作用,这里略过
        但作为过来人,我需要说一点我对于大学教育的看法。
        我不全盘否认大学教育的有益之处,我对大学的印象:锻炼了双腿,折断了翅膀——许多人因为大学可以跑得很快很远,但他们的脚却再也离不开地面,脱离不了金钱、地位和成功的念头(PS:思想上的世俗与慈善关系不大,所以请不要用一些人的善行善举驳斥这一点),它不会直接损耗你的才能,却可以通过转变价值观影响你能力的发挥目的、途径和方式,从而改变你对于社会的价值。
       像秦汉青这样的人应该保持思想上的独立,几十年的教育成果也已经充分展现了大学在培育“高士”上的高效高质,社会上有了一大批志趣、品行“高尚”,赚钱能力还不可小觑的能人,同时造成了志士、死士严重匮乏的局面:在公义上明哲保身成为必备的生存策略,而在私利前个个奋勇争先。“为天下人谋永福”之人理所当然非志即死(虽然他们流泪、流汗甚至流血换来的成果往往被在恰当之时重出江湖的高士窃取,但不能否认,社会变革的孕育者是他们)。所以希望汉青兄保护好自己的棱角,拥有过人天赋的人都是被上帝选中的孩子,珍惜自己的才能吧。
收藏收藏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27 01:40 , Processed in 0.07483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