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95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分数疑云”确为229分 发帖伯父道歉不怪孩子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7-1 10:15:3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分数疑云”确为229分 发帖伯父道歉不怪孩子


  红网长沙6月30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实习生 刘颖 记者 杨杰妮)两次查询高考分,却得到“两个分数”,一次显示695分,一次显示229分,事实真相到底如何?
  
  6月29日,“分数疑云”解开——衡阳县一所中学的考生肖某,和爸爸、伯父、表哥来到省教育考试院,接受最后的复核。复查的结果是,其分数确为229分。
  
  看到结果,此前在红网发帖质疑查分结果的肖某伯父肖高平,向工作人员鞠躬致歉,并写了一封道歉信。他说,不会责怪孩子,因为自己平时对孩子关心不够。
  
  考生·不安  复查分数确认为229分
  
  第一眼看到肖某,他是一个看起来“很潮”的男孩,穿牛仔裤,崭新的白色旅游鞋,较长的头发因汗水黏在脸上。看到记者,他主动打招呼:“谁是晨报的记者?”
  
  一起来的还有3人,分别是肖某的父亲、伯父肖高平和表哥。父亲衣着朴素,话很少。
  
  来到省教育考试院的门口,伯父和表哥先上去了。但肖某踯躅不前,看起来很不安,他看着父亲,父亲说“等一下”,把儿子拉到一边,两人商量了一会,最终还是上去了。
  
  在省教育考试院的办公室,工作人员从12580查分后台调取了肖某的高考查分记录,从6月25日至28日,一共有七次查分纪录,每一次查分结果都显示着“229分”。
  
  这依然无法打消肖家4人的疑虑。当着肖某和家长的面,省教育考试院对肖某的高考成绩再一次进行了复查,成绩确实为229分。
  
  家人·心痛  一直相信他是“尖子生”
  
  “就在几分钟前,我还相信他。”确认了肖某的高考成绩后,伯父肖高平有点不敢相信。红网“百姓呼声”上的帖子,正是他写的。
  
  “从高二起,我们就以为他的成绩很好。”肖高平说,孩子2岁时他妈妈就去世了,此后都是肖父一人把他拉扯大。为了方便儿子读书,将他寄养在姑姑家,只有寒暑假才回家。
  
  肖高平说,母亲去世,父亲不在身边,其实从小学开始,他成绩就不太好。直到高二的那天,他回家告诉父亲,自己考了600多分。对此,肖高平也质疑过,“我问他爸爸看了试卷没,他爸爸说,没看到。但是看他寒暑假在家做作业的样子,都是不假思索地做下去,也就认为儿子读书没问题。”
  
  从此后,肖某每次放寒暑假回家,都会跟家里说考了六七百分,有时说自己是年级第一名,甚至全县第一名。小学没毕业的肖父,也就一直相信儿子是“尖子生”。
  
  伯父·遗憾  鞠躬道歉,但不会怪孩子
  
  “这次高考完,孩子就跟我们说,估分有700多分。当时听完,真心觉得这孩子挺不错。”肖高平说,也正因此,他们才会如此相信那条显示“695分”的短信是事实。
  
  “前一天晚上,我和他爸爸通了40多分钟的电话。毕竟来查分,结果就水落石出。”肖高平说到这里,长叹一口气。接着,他站起来,向现场的工作人员鞠了一个90度的躬,“孩子太小不懂事,造成这种结果,请省教育考试院原谅,请社会原谅。”
  
  肖高平说,他和肖父不会怪孩子,“这也是因为,我们做家长的对孩子关心不够,孩子2岁时妈妈就走了,他一个人在外读书,我们和他交流少。”肖高平说,孩子的压力也很大,“我们不怪他,回家以后也不会说他,做好他的开导工作很重要,怕孩子想不开。”
  
  不过,肖某仍“不肯相信”229分是自己的高考分数。下午5点钟,从省教育考试院出来时,太阳已经不那么刺眼了,伯父拍拍他的背,斜阳下,4人消失在街巷的人群中。
  [心理专家]
  
  鼓励孩子发现长处,不把成绩当唯一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肖汉仕认为,肖某之所以选择这样做,他一方面是希望维护自尊,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家长寄予厚望,他害怕让家长失望。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他们懂得平实做人。
  有些家长对孩子寄予厚望,灌输成绩好才是好学生的观念,久而久之会让孩子产生恐惧心理,担心无法达到家长期望。其实,做人远比成绩重要,如果经努力还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也要敢于面对事实,而不是逃避。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鼓励孩子发展自己的特长爱好,而不是把读书当成唯一出路。

收藏收藏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匿名  发表于 2014-4-15 05:30:08
Unarepllaled accuracy, unequivocal clarity, and undeniable importance!
回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19 23:51 , Processed in 0.09068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