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6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 为什么教育越来越不靠谱?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3 19:53:5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为什么教育越来越不靠谱?
东方鸣

看看《论语·卫灵公》内容,“子曰:‘有教无类。’”东汉学者马融对这句话注解说:“言人所在见教,无有种类。”意思是说,教育没有类的差别,不论贫富、贵贱、善恶、智愚,人人都可以接受教育。

然而,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孔子的这种教育思想终于在光怪陆离的社会背景下节节败退!

抛开国人深恶痛绝的择校问题,我们看看最近的几则报道:
一、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的“绿领巾”。
2011年10月,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的老师称学习、思想品德表现稍差的学生没有红领巾,为教育其上进,该校便为这部分学生发放了绿领巾。
据了解,上海、北京、武汉一些地方确曾出现过“绿领巾”。

二、山东省枣庄39中的“三种颜色作业本”。
近日,山东省枣庄39中根据学生成绩好坏,为学校部分班级的学生分别发放红黄绿三种颜色的作业本。校方称这是分层次作业,是为帮助学生缩小差距。

三、内蒙古包头24中的“红校服”。
10月25日下午四点多,网友“天佑中华A”发布微博称包头二十四中向初二、初三年级前50名学生发放背后印有“包24中优秀生,翔锐房地产”字样的红色校服。

四、广东学生集体测试智商。
10月10日,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心理检测室接待了一群特殊的“病人”——13名来自白云区穗丰小学的小学生,他们是学校组织来做智商等检测的。让人不解的是,带队老师言行低调,再三要求院方对此事保密。有人说这些孩子都是因为成绩差才来做检测的;也有人说校方此举是为了提升成绩而走的“捷径”。

现代教育的十大理念,“以人为本”就放在第一位,“把重视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提升和发展人的精神贯注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全方位,它更贯注人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更注重开发和挖掘人自身的禀赋和潜能,更重视人自身的价值及其实现,并致力于培养人的自尊、自信、自爱、自立、自强意识,不断提升人们的精神文化品味和生活质量,从而不断提高人的生存和发展能力,促进人自身的发展与完善。”许多教育行政长官,为什么对这样的教育理念置若罔闻?

10月21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坚决反对学校以任何方式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所谓的“好”与“差”的区别。
如果教育不矫正举国上下的功利思想,继续把无知当创新,教育部的官员恐怕还得频频出来表态:不准这个!不能那个!反对……!
如今,事无巨细,统统都要有上级机构的重要指示,似乎已经成了中国特色。
收藏收藏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29 09:20 , Processed in 0.07772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