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599|回复: 1

[转帖]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2-7-11 15:51:16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刘桂梅
  
        熊召政在《张居正》一书中提到一则故事:湖北考生张居正12岁中了秀才,13岁时参加乡试,写了一篇非常漂亮的文章,而湖广巡抚顾辚想让张居正多磨炼几年,故意未使其中举。后来张居正16岁中了举人,23岁中进士,最后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一代贤相。
        这个故事颇耐人寻味,更有几点教育理念值得我们借鉴:
        一是挫折教育。挫折教育是指让受教者在受教育的过程中遭受挫折,从而激发受教者的潜能,以达到真正掌握知识的目的。其实古人对这种教育理念的运用是一以贯之的,《孟子·告子下》中那段让人耳熟能详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讲的就是这个意思。人的成长若是一帆风顺,一旦遇上挫折极易失败。这个道理对今天的家长有很好的警示作用,现在的独生子女备受宠爱,有如温室中的花草,很难经受风霜的洗礼。有新闻报道,一名初中女生因为学校强令剪短发就跳楼自杀。在此姑且不论学校的禁令是否合理,只是这名女生应对挫折的能力实在是忒差了,就算她当时逃过此劫,以后走上社会恐怕也很难应对各种困难。
        二是因材施教。考官之所以贬落张居正,是因为他了解张居正不肯服输、越挫越勇的心性,若是贬落的是另一个人,很可能就会从此一蹶不振,甚至对这位主考官恨之入骨。高考期间,各方面各部门都在为高考保驾护航。高考有其积极意义,但其弊端也毋庸讳言。当年钱钟书可以在数学不及格的情况下上北大,而如今北大虽有自主招生,但真正的偏才、怪才想进入北大也是难之又难。现实状况令学校教育尽力地去提高学生不擅长的学科成绩,避免偏科拖后腿,而不是引导其向擅长的优势学科更加努力地钻研。这就造成了一个学生可能总分很高,却没有什么突出的特点,样样通却样样不够精。因此我们教育改革的方向,应是针对不同智力水平学生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因材施教。
        三是打好基础。考官贬落张居正,是为了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打牢基础,根深才能叶茂,为其以后的发展准备更充裕的条件。而今天的很多家长和教育机构却不明白这一浅显的道理,幼儿园的小孩早早就开始学小学的课程,小学则早早学中学的课程。很多家长甚至把教育机构是否开展超前教育视为办学水平高低的标准,花大价钱费大力气择校,说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却不考虑孩子是否会跌倒在终点线上。这种超前教育严重违反了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以幼儿园幼童为例,过早地学习小学课程,不但剥夺了孩子游戏和动手操作的机会,也剥夺了孩子大脑神经元受到丰富刺激的机会,阻碍了大脑发育。揠苗助长的荒谬古人都深有体悟,偏偏当前整个社会都在做这种蠢事,打着为孩子着想的旗号去伤害孩子,这是多么的可怕和愚昧!为什么如今的学校很难培养出世界级的优秀文学家、科学家,实在值得我们细细思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匿名  发表于 2014-4-15 00:07:07
We coulv'de done with that insight early on.
回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3-28 18:05 , Processed in 0.12548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