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0分声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9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 教育的无奈与希望

[复制链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管理员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10-27 11:18:2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雨后荷花

文章导读
1.做事的好方法+做事的好习惯==做事的能力和好成绩
2.考试只不过是做的方法和习惯的一种体现方式,做事的方法和习惯好成绩就好
3.做事的方法和习惯是可以学习和培养的
4.可学校和家长都不重视做事的方法和习惯的培养
5.很多孩子的能力和学习成绩都因此被耽误了
       教师的无奈
      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但是由于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思想方法的不同,学习效果差异很大。方法和习惯好的,成绩就好,方法和习惯一般的,成绩就不太理想。因此,方法和习惯好的孩子把学习重点放在知识点学习是合理的;相反,方法和习惯一般的,孩子的学习重点不仅要重视知识点学习,更要重视方法的学习和习惯的培养。在学校进行的一般都是知识点教学,方法尤其是习惯的培养一般都是在课后做题、做事中逐渐形成的,其实,很多方法和习惯都是可以学习和培养的,但需要一对一的因材施教,但是由于教育资源有限无法实施。
    在传道授业解惑中,这三方面都重要,课堂学习很重要,课后解惑也很重要。但在现实中解惑被极度弱化了,绝大部分的学校和家长不重视做事所需要的细心、记忆力、逻辑思维等方法和习惯的培养,其结果是很多孩子的学习方法和习惯的培养形同虚设,知识点教学的重视程度与课后辅导的重视程度严重的不匹配。当然对每个孩子的解惑都做好了,也注重方法和习惯的培养,工作量会非常大,由于时间、精力、能力等问题,老师很难做到。因此很多学校惯性思维是:孩子的知识点教好了,成绩就能提高,给孩子加班补课,过分追求升学率,让教育资源向部分学生倾斜了,很多孩子的培养被忽视了。先进的教育理念的重点几乎都是基于主动学习的效率远高于被动学习的效率这一观点,强调知识点学习与能力培养同等重要。

    先进的教育理念
       基于问题学习、“做中学”等都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做事”能力的先进教育理念。
    基于问题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简称PBL)最早是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从美国医学教育中发展而来。90年代中期以后,它被移植到中小学教育中,并取得了一定成功。基于问题学习是一种旨在促进学生“学会学习”的教育方法。
    “做中学”是美国哲学家、教育家杜威教学论的中心思想,“做中学”的精髓在于动手实践,在实践中观察和思考,以悟得新知。杜威的“做中学”理论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在欧美中小学中曾风行一时。

    “做”的能力应该在“做”的过程中培养
       学生“做”的能力如何体现呢?不得不提提大家都讨厌的考试,考试、考核与比赛实质是一样的,都是平常训练、包括做题的检验方式。考试与平时做题密切相关。考试中的内容和考试所需要的能力与平时做题的内容和所需能力几乎一样,是记忆力、细心、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等能力的体现,这也为将来做事奠定了基础,因为做事也需要细心、记忆力、逻辑思维等。
    考试中的问题,一定是平时做题中问题的体现,问题少,考分就高,问题多,考分就少,平时做题的方法好、习惯好,考试就会好,因此考试如果有问题,一定要在平时做题中加以解决,而且是要在“做”中解决,并逐步形成一套良好的“做”的方法和习惯,从而提升学和“做”上的能力,提高学习成绩。
收藏收藏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高考0分声 皖ICP备10004957号-2

GMT+8, 2024-4-29 07:21 , Processed in 0.10280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